李一般很嗜学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

他的怪癖 二

      他所有的本子、所有笔都长同一个样子,笔尖永远朝向同一方向摆放;衣柜里清一水的黑色;磕伤左腿时想方设法把右腿相应位置也同等程度地磕伤。

       他有存档的习惯,存满了一排他标着记号、加过密的U盘。可存的内容有很多,比如他注册过哪些软件;和谁撒了哪些千万不能露馅的慌;持有哪些银行卡、想于什么时候销户及原因;告诫自己不能再买某样东西;某件事情的流程和计划。短到半小时,长到几年后。

       他很害怕遗忘,遗忘代表着纰漏。

       他所有的密码都是同一个系列。

       以“chedan”系列为例。如果密码要求六位,那就是chedan;要求六位以上,chedan8;要求八位,chedanba;要求八位,字母、数字加特殊字符,chedan8?;要求八位、字母大小写、数字加特殊字符,Chedan8? 

       每次输密码都好像在发泄某种情感。

       他讨厌复杂的东西,银行卡只想要一张,手机卡只想要一张,杯子只想要一只,背包只想要一个,什么装饰都不想要,甚至连头发都不想要。

人为什么是社会性的动物呢?去不同的场合要穿不同的衣服,见不同的人要说不同的话,面对不同的情形要有不同的表情。太麻烦了。

       为什么不能变成独立包装呢?如果有可能,他更愿意买成百上千套一模一样的衣服,穿脏一套丢一套。

       身外之物越多,面临的选择就越多,浪费时间且容易行差踏错。

       正因为他有自己的一套很简单的规则,所以他对关于自己的事情非常敏锐。极其细小的变动他也可以察觉。

       他不把自己称为某些心理疾病的患者,因为他知道自己不是。就像他想不起自己上一次吃肉是什么时候,但他不觉得自己是个素食主义者。他可以吃肉,只是吃完没有吃素舒服,吃多了还会积食有口气。

      


       他把这些称为一种选择,一种保证生活质量和效率的选择。

       或者一种偏好。他出于喜欢做出的事情恰好和那些疾病的表现类似而已。

       但是他不常告诉别人自己的偏好。在经常打交道的人面前,他反而一贯地隐藏着自己,因为有特定偏好的人会到处留下自己的痕迹,处理起来比较麻烦。他不停地纠正着自己的一些习惯性动作,比如写字时头微微向左偏,比如迈右腿时比迈左腿时稍大的步幅。在他看来,这种行为留下的痕迹会让他暴露在偶然经过的福尔摩斯们眼下,如同赤裸,无所遁形。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