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般很嗜学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

他的怪癖 三

        他也不承认自己有密集恐惧症。虽然遇到特定形状颜色的密集孔洞会眩晕盗汗手脚冰冷,严重时呕吐昏迷。

        幼时他第一次从内陆到海滨,拿着铲子蹲在礁石上,铲下浅滩石头上粘连的贝壳。当审美疲劳,终于把目光从贝壳上移开时,他发现自己踩着的礁石疏松多孔,无数和礁石颜色相近的爬虫在这孔洞中往来穿行,甚至有一只从他人字拖的边沿爬上又爬下。

        突如其来的恐惧让他在八月骄阳下背脊发冷。他强撑着没有晕过去,怕自己一倒下,爬虫就爬上他的身躯,钻进七窍。

        一路夺命狂奔,终于跑出浅滩时体力已到极限,大口呼吸时隐约感受到腥和甜;小腹坠痛难忍,只好蹲下用手虚握成拳狠狠抵着。他忍不住呕吐,呕出的东西清澈而粘稠。他两眼发黑,蹲了好一会儿才重新开始流汗。

        这种疼痛的感觉被装进了他脑内的一个小冰柜里,密集的孔洞是打开冰柜的钥匙。

        冰柜每一次重新打开时,疼痛的滋味都那么饱满新鲜。

    

        后来再看见密集的孔洞,他会想起那浅滩,想起那些细长多足的红色爬虫在孔洞里钻进钻出,从他的脚底一路爬上,而他不敢动。

        幻想引申到巨大的节肢动物爬上他的面孔,长着螫针的尾缓慢而无规律地左右打摆,从他的嘴唇上蹭过去,坚硬的足扣在他的面颊、额头和头顶,弯曲尖利的前跗节稍微一使劲就能洞穿他的皮肤。

        而这还不是噩梦的终点。真正的恐惧源于未知,他不知道这只节肢动物到底要对自己做什么,猜不出也不敢猜。

        做一个类比。如果是在恐怖片里遇见厉鬼,正常人会是什么反应?尖叫?哭嚎?逃窜?失禁?

        对厉鬼恐惧是因为不知道它想要什么。

        厉鬼想要什么?单纯想吓人?或是想索命?能不能和它交流交流,问个清楚?或者干脆给自己一刀,早死早超生,避免无谓的逃亡和惊吓,总比厉鬼亲自动手要死得好看一些。

        也许厉鬼本身并没有人类漫无边际的想象骇人。

  

        同理,他觉得自己害怕的不是孔洞,而是无法预测的、爬虫的行为。

        那么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只需要把一只爬虫放在脸上,看它到底想做什么。说不定它比他更害怕,说不定它根本没有能力伤害他。即使它真的想钻进他的眼耳口鼻,他也有能力一把抓下来。

        只要迈过这道坎就不会再害怕。正面短暂的恐惧或许可以摆脱长期的恐惧。

        但他又粗算了一下自己这辈子遇到特定孔洞、恐惧到昏迷的频次,估计只是寥寥。如此看来迈过这道坎并不划算。

        最终他还是没有把爬虫放在脸上,他选择了继续害怕孔洞。

        怂得理直气壮。



        当有人说起“十个密恐九个装”时,他打心眼儿里认同。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