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般很嗜学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

他的怪癖 四

        他喜欢的事情还有很多,有些让他耻于开口说给旁人听。

 

       他喜欢听别人咀嚼的声音。不是斯斯文文的咀嚼、单纯的食物被牙齿切割开的声音;而是大多数人觉得烦躁的、带着吧唧嘴的咀嚼音。

       这种声音让他想起童年一些总有零食吃的小孩子,他们总是趾高气昂,把零食吃得震天响,故意让别人眼馋。

       他从来不觉得那些零食有多好吃,是那些小孩子做作的姿态让零食看起来高不可攀,甚至带了些宗教意味。

       酸葡萄开胃。

 

       他也喜欢一些奇特的气味。

       他不懂香水,说不出什么前调后调,但他能闻出来每一种味道的冷和暖,酸、苦或者甜。也许世界上每个人都闻得出来,他没有问过别人,别人也没有主动和他说起过。

       他最喜欢甜味。

       运动完的年轻女性汗液蒸发后再等一段时间,衣物和身体上温暖的皮脂味道调和着挥发性酸和酯类,形成一股特殊的甜香,像是炎热天气里存放几天后微微发酵的葡萄。他觉得这种味道停留在人身上时趁热闻更好,残留在冰冷的衣物上的味道像是隔了夜的剩菜,浮上一层凝住的油,带些哈喇味儿。经期时的味道也不难闻,带着一点血的腥甜,在女性身体最温暖的地方发酵。但他特别讨厌的是ABC的味道,有一点皂味,又有一点像劣质皮革,太过干净和滞涩。

       弱酸性的雨水和地表物质发生反应形成的芳香气味混合着雨后植物挥发的精油味,像是黄瓜混着甘蔗。但是如果有动物恰好在附近排便,吲哚和粪臭素就会翻涌而上,混合成一股极为清新犀利的、穿透力和辨识度很强的、比芥末薄荷还要提神醒脑的、令人灵魂也为之瑟缩的新鲜臭味。

 

       他喜欢脑子里空无一物。

       音响里带着吧唧嘴的咀嚼音让他对于时间的感知混乱,好像是回到童年。选无辣味的青二荆条蘸粗盐咀嚼,可以让口气清新又没有其他附加的味道。手上进行一些机械的重复动作,比如在意匠纸上做好简单的纹样,再用皮革条重复地编出来。芦席斜纹,蜂巢组织,裂斜纹,山形斜纹,再复杂的图样编织时也不过是数格数。编了又拆,拆了又编。

       唯一遗憾的是再也没有年轻女性的体味。

       曾经有过的。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