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般很嗜学

春困秋乏夏打盹,睡不醒的冬三月。

他的怪癖 六

       他喜欢密封的、狭小的空间,觉得很有安全感。  

       这种安全感让他整个人都松弛下来,懒洋洋的。

       墙壁做了特殊的隔音处理,窗户也选了加厚的隔音玻璃。他也给每个窗户都加上了厚厚的窗帘,尤其是那个豁亮的飘窗,除了窗帘还多加了一层遮阳帘,拉上之后暗无天日。

       他喜欢这种昼夜颠倒、四时不分的感觉,好像房间里变成了另一个世界,按照他的规则立地转动运行着。

       上学的时候他最喜欢最后一排靠墙的座位,背靠墙角,旁边再有一个同桌,三面都被围住了。他觉得家具们也喜欢这样,严丝合缝。他的冰箱、烤箱、微波炉、洗衣机都嵌在柜子里,柜门一拉谁也看不出端倪;音响、中央空调、投影仪都安在天花板上,用遥控或者手机控制开关;地暖自然嵌在地下;甚至灯具开关都隐蔽得像变戏法。

       如果有人第一次来他家,肯定会有些手足无措,摸不着头脑。他想想就觉得得意。

       但是目前进入过他家的,除他之外只有一只俄国人。

 

       他害怕一切动物,除了(受道德法律约束的)人。人讨厌归讨厌,在他眼里算不上可怕。

       猫狗马羊有趣吗?自然是有趣的。撒欢打滚有趣,呲牙示威有趣,交媾相连有趣,争食骨肉有趣,夺蹄狂奔有趣。

       鸟雀猛禽有趣吗?必然是有趣的。飞起时长腿只能委屈拖在身后的,边飞边随地大小便的,在林间拐着急弯的,撞树上的,压根不会飞的;沉默蛰伏等待时机的,啁啁咋咋学着人言的,俯瞰着高山大川的,追人屁股后面啄咬不撒口的。

       蛇虫鼠蚁有趣吗?当然是有趣的,长成一条的,弯成一盘的,蜷成一球的,盘成一坨的;把自己埋进土里的,沉睡几年十几年的,寿命长得能把人送走的,寿命短得只知朝暮的。有趣在不能用人的生老病死来理解,它们太出人意料。

       有趣归有趣,但多是出于一种看稀奇的态度。比如考拉幼时靠吃母亲的排泄物过活,有不有趣?他远远看着,有趣极了。让他伸手去逗去摸?对不起,有那画面了,他更愿意去死。

       更别提动物行为是无法预测的。它可能很爱你,跟你如胶似漆,但下一秒就挠你一爪子或者咬你一口。更多情况下,它们不爱你或者根本记不住你。它们是白眼狼,白眼鳄,白眼蜘蛛,白眼蛇。

       女人也是这样,他觉得自己也害怕(剥离其他身份和社会角色,单独作为女人存在的)女人。

       他不喜欢和反复无常的东西打交道,提心吊胆。

       这些玩意儿再有趣,毕竟不跟你讲道理。

      

       然而能讲得通道理的,他都觉得无趣。       

评论

热度(5)